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委编办“四力”举措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监管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1-07 】 【选择字号:

安定区委编办把优化管理方式作为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监管效能的有效抓手,“四力”举措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水平。

一、广泛宣传蓄力。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监管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及时通过会议、报刊、门户网站等多种渠道,加大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事业单位开办资金确认登记具体操作办法》及中央、省、市相关法规规定的宣传力度,使事业单位充分认识到法人登记工作的重要性和依法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义务,积极主动办理法人登记,自觉加强自我约束,依法开展单位业务,规范使用法人证书。

二、随机抽查发力。编制完成《事业单位法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起本级待抽查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明确监管主体、监管对象和监督检查方式、程序、追责情况等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结束后,根据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通过随机抽取等方式190余个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信息进行随机抽查使“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成为事业单位法人监管重要手段。

三、网络平台助力。在坚持当前登记监管措施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监督管理新方法、新途径。利用网络手段和电子政务平台,通过国家登记局“事业单位在线网站”以及其他相关网站,对已登记的事业单位的登记情况和社会行为进行及时跟踪、公布。今年将涉及机构改革法人举办单位、法定代表人、宗旨和业务范围有变更的450余个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信息进行了及时跟进变更,并通过“双公示”方式与其他机构实现信息共享,多方监督。

四、部门联动合力。以严格依法登记为前提,进一步规范对《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的监管,主动加强与财政、工商、税务等单位的联系与沟通,联合相关单位在为事业单位办理业务时审查其证书的时效性和合法性,建立法人证书使用问题联络会议制度,定期对法人证书使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判,提出处罚意见和整改措施。各事业单位确定一位联络员,及时沟通反馈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过程中发现的证书过期、未经年检、内容变更不及时等问题,提高法人证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供稿:张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