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委编办“一二四三”工作法

夯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基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18 】 【选择字号:

为适应当前大数据时代机构编制管理新态势,进一步夯实机构改革成果,安定区委编办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明确实名制管理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基础性工作定位,践行“一二四三”工作法,优化实名制管理运行实效,推动机构编制实名基础性作用发挥。

一、贯彻“一个目标”,围绕“两个重点”,严肃编制纪律,创新管理模式。一是贯彻“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一个总目标,在“严控”编制总量上用力,守住“红线”,严格机构编制用编审核,科学编制年度和日常用编计划,充分发挥计划管理效能,实行机关事业单位适度空编运行原则。二是围绕“人才”、“民生”两个重点,在“盘活”编制资源上创新。制定区直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编制周转池实施计划,建立高层次人才编制周转池,对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在引进人才等方面赋予事业单位更多自主权;增强我区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统一管理、统筹使用、合理配置、保障有力的编制管理新机制。

二、健全四项工作机制,力促管理维护规范化、科学化。健全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对人事任免、干部调动、日常人员增减、机构编制调整决定等,与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搞好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用共享,确保与实名制信息同步;建立联络员制度,针对实名制系统维护工作经常化动态性的特点,明确全区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业务具体联络人,建立工作通讯录,搭建实名制维护工作网络(安定区机构编制业务群),形成工作合力;实行工作督办制度,针对个别单位业务进度滞后的情况,以发布通报、函告等方式催办,提醒限时办结,做好服务监督,确保实名制数据库维护效率;落实工作留痕和涉密管理制度,为加强数据管理,确保信息安全,明确实名制数据库维护由专人负责,专机专用,根据内网业务办理情况,建立线上线下两本台账,完善单位信息、人员增减变化、编制使用审批表、编制使用审签单、工资核定等纸质业务档案,便于查询使用。

三、落实“实名制+”三项常态化应用,拓展实名制管理作用发挥。一是“实名制+信息公开”常态化,打造阳光编制。按照机构编制政务公开的要求,依托安定区机构编制网“每月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实名制+决策”常态化。通过实时信息汇总、数据挖掘分析,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大数据在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用编进人、机关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中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作用。三是“实名制+监督检查”常态化。严格执行实名制数据月报、季报制度,利用系统信息管理、数据校验等功能,确保机构编制信息真实、准确、有效,依托实名制数据库系统常态化开展机构编制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检查,摸清编制家底,抓好违纪违规问题整改,维护机构编制严肃性、权威性。

(供稿:陈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