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在陇原大地书写更加优秀的文艺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十一次文代会、十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文艺工作者再攀高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20 】 【选择字号:

“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文艺只有向上向善才能成为时代的号角。”“创新是文艺的生命。”……

虽未亲至,心向往之。连日来,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4日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对以往文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又谆谆教导、循循善诱,鼓励激励鞭策,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殷殷嘱托、切切希望,字字句句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不负时代,为文艺繁荣发展增光添彩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树立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观照现实生活,塑造出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省陇剧院院长王存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今年,省陇剧院立足中华民族先民在黄河上游治水的故事,创排大型陇剧《大禹治水》,不仅将“大禹”请下神坛,更用甘肃独有的地方戏曲剧种——陇剧,倾情演绎了大禹“导河积石”“变堵为疏”的治水历程,生动体现中华民族精神和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这是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延续历史文脉和民族根脉的一次有益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心潮澎湃,信心与动力十足。”王存告诉记者,作为甘肃陇剧的领头雁,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领省陇剧院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旺盛的奋进激情,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创排更多精品力作,弘扬黄河文化,讲好甘肃故事,既不负韶华,谱写新时代文艺华美篇章,又积极作为,为甘肃文艺繁荣发展增光添彩。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陪伴、见证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世界各地演出的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张沛,对这句话有着更为深刻和切身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对于今后的工作,张沛已然有了清晰的思路:一要始终不忘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立场,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文艺作品好坏的标准,无论新剧创排还是经典复排,都要紧跟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而不能为了迎合市场低俗媚俗。二要坚持守正创新,多出精品力作,在尊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艺术表现手法和创作技巧,继续对舞剧《丝路花雨》《彩虹之路》,主题乐舞《相约千年》修排提升,既保留其思想人文精神内核,又与时俱进,进行人民喜闻乐见的创新。三要坚定文艺自信,突出本土特色,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结合敦煌文化、丝路文化特色和省歌舞剧院实际,以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移植排练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以极具甘肃特色、中国气派的文艺精品,唱响时代旋律,弘扬中华文化。

 

人民为本,书写更加优异的文艺答卷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根植千里陇原大地,背靠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我省文艺工作者,过去,深耕勤种,陇原文艺生机勃勃;今后,更加坚定信心决心,广种细植,书写更加优异的文艺答卷。

参加过几届作代会的甘肃省文学院院长、甘肃省作协副主席高凯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关于文艺人民性的方针,犹如铿锵鼓点,句句鼓舞人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高凯看来,如何化心动为行动,写出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是文艺工作者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最好的回声。因为,作家的代表,归根结底代表的是人民,而作品才是一个作家真正通行的“身份证”。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近几年,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创拍的电影,无论是《甘南情歌》《金城档案》《八步沙》《吾爱敦煌》,还是《耳蜗》《天水来的姑娘》《爱在夏日塔拉》,无不聚焦现当代社会生活,或以时代楷模、改革先锋、陇人骄子为原型,呈现伟大时代、火热篇章;或以普通百姓为主角,还原鲜活世态、生活万象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影片的形式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百姓梦想,以真情书写赢得深情褒扬。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使命感,我们要自觉肩负起电影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犹如一盏明灯,让本土电影工作者、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制片人郝平对未来电影发展之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设想——

在电影题材开拓上,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在影片选题把握中,要一如既往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在影片具体创作中,始终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创作之中,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表现出来,用情用力讲好甘肃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向上向善 倡导健康文化风尚

 

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啄木鸟”的辛勤“挑刺”。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仿佛一个“开关”,彻底打开了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于涛的思维大门,她深有感触地说,一个好的故事可以突破国家、民族、意识形态的诸种藩篱,走进世界的各个角落;一个真诚感人的形象可以跨越语言、习俗、文化的阻隔,进入每颗跳动着的心灵。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勇于承担时代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努力提高本领,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作为一名文艺评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用这些精深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自身辨伪识真、鞭辟入里的职业素养,以有理有据、直面问题的评论文风,对文艺作品作出及时、准确、精炼的评价和阐述,对作品的思想内涵、艺术风格、美学价值置于一个科学的体系中做出定位,对一些不良的倾向保持警觉,真正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

陇原大地,诗情画意,底蕴深厚,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艺创作源泉,这是甘肃文艺工作者的幸运,也是甘肃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寒冬已至,且待春归。相信不久的将来,甘肃文艺天空,必将更加群星灿烂;陇原文艺百花,定能愈加芳香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