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唐晓明同志在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8-26 】 【选择字号:

唐晓明同志在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

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食品药品安全和监管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全省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传达了王三运书记和刘伟平省长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改革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历来高度重视,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特别是针对全国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严峻,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既有重复监管,又有监管“盲点”,不利于责任落实,同时药品监督管理能力也亟待加强的现状,作出了改革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的重大决策,并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专题部署。7月9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对推进改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办法。目前,新组建的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挂牌运行,省级改革工作走到了全国前列,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从我市来讲,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但是在部分地方问题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食品安全事件接连出现,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药品时有发生的大背景下,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推动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力量刻不容缓。

    为此,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从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角度,充分认识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改革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这项改革作为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突破口,全力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市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任务

    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中央下了大决心,全社会也寄予了很高的期待。根据省上要求,市上再不制定具体的改革方案。各县区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好省政府《实施意见》。

    一要整合职能,完善监管体制。理顺管理体制,整合监管职能,减少监管环节,是这次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前提和核心。在管理体制方面,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定分局整建制下划安定区政府,由市垂直管理调整为区政府管理。在职能整合方面,将市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责、质监部门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工商部门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卫生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责进行整合,组建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加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和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切实解决监管中存在的多头管理、职责不清等突出问题。当然,将食品安全由原先的“分段”管理调整为“集中”管理,并不意味着监管就成了一家的事情。比如一种食用农产品的安全质量监管,从种植到进入批发、零售或生产加工企业前,由农业部门负责;进入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其风险评估由卫生部门负责,而包装材料、容器、生产经营工具等食品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由质监部门负责。这里有个监管边界的问题,市、县区机构编制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确保从“田间”到“餐桌”,监管无盲区、无死角,无缝衔接。各县区要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开展重大事故分析和调查。在职能转变方面,各县区、各部门要做好省上下放职责承接工作,同时对现有职责进行分析梳理,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该强化的强化,能放给市场、社会的,坚决放给市场和社会。同时,要按照这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简政放权”的大基调,合理划分政事范围,拟定新机构的“三定”规定,将辅助性、技术性和服务性的事务交给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精简、效能”,内设机构必须设的要设,可设可不设的不设,职能相近、弱化或消失的要坚决归并和撤销。

    二要强化薄弱环节,健全监管体系。构建行政管理、监管执法、技术支撑、基层监管“四位一体”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是这次改革的关键。目前,市县都设有行政管理机构,但监管执法和检验检测力量明显不足,乡镇(街道)等基层监管更是严重缺失,成为食品药品监管的薄弱环节。在这次改革中,我们要下大功夫、花大力气切实解决这一突出问题。要在整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工商部门、质监部门现有食品药品监管执法机构、检验检测资源和人员力量的基础上,按照“统一名称、统一职能、统一建制”的“三统一”原则,组建市县食品药品执法机构和检验检测机构,健全市县技术监督体系。县级食品药品稽查局和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为科级建制。安定区不再设置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其检验检测业务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承担。县区机构自己审批,但要严格执行政策,组建到位后,将副科级以上机构报市编办备案。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农贸市场、自办家宴、食品加工“小作坊”、流动摊贩、寄宿制学校食堂、学生营养餐、校园周边“小饭桌”等食品环节,点多面广,隐患不小,问题较多,而我市在这一块基本上处于监管“真空”。为此,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把健全乡镇(街道)监管体系作为重中之重,在所有乡镇(街道)设置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为县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派出机构,科级建制;在农村行政村和城市社区设立食品药品监管协管员。工商、质监部门要将涉及食品安全的设施、资产、经费等逐项造册,在财政、国资部门的登记监督下,全部划入相应的新机构。县区政府要加快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尤其要加大对基层监管所的投入力度,落实必要的技术装备、执法车辆、办公用房和日常监管费用。

    三要充实人员编制,壮大监管力量。人员编制是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保证。近期,省上从工商、质监系统给我市连人带编划转136名,具体分解情况市编委已经专文印发。对这次划转的编制,刘伟平省长明确要求,“凡违纪动用、改变编制用途的,坚决查处”。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无条件落实,全部用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重点充实和加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和监管执法、检验检测工作一线,不得擅自截留、改变用途。目前,我市的编制比较紧缺,县、乡两级尤其突出。对此,市上已多次向省上汇报。大家都知道,国务院新一届领导上任后,明确表示“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为此现阶段增加编制基数的可能性不大。这次组建新机构所需的编制,除省上划转、市上下达一些机动编制外,不足部分,县区要在编制总盘子不增加的前提下,多想办法,通过动态调整,自行调剂解决。如这几年乡镇招考安置的大中专毕业生比较多,乡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需人员编制,就可以从乡镇卫生院、计生服务中心、农业、畜牧等事业站所连人带编划转一部分,保证一类、二类、三类乡镇的监管所人员编制分别不少于5名、4名、3名。对个别所辖人口多、监管任务重的大乡大镇,县区可考虑适当增加人员编制。组织、机构编制和人社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严把进人关口。工商、质监部门现有的行政执法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要根据岗位职责、专业技能、知识结构、工作经历等,应划尽划。具体划转人员要登记造册,由组织、人社部门审查接受。严禁乱开口子,随意安插人员,也绝不容许设置障碍,截留专业技术人员。安排划转人员时,不得降低职级待遇。对划转和调剂的编制,要考虑适当留出一部分用于公开招考,补充急需紧缺人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要配齐配强新组建机构的领导班子,将那些懂专业、敢抓敢管的干部选拔任用到食品药品监管领导岗位上来。乡村食品药品协管员是基层监管的新生力量,要积极探索,研究制定人员来源渠道、选用条件、酬薪待遇、考评奖励、工作经费、培训教育等方面的措施办法,为农村吸引一批有专业知识、责任性强,能长期在岗的协管人员,夯实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基础。

       三、精心组织,确保市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各县区政府要按照对本地区食品药品安全负总责的要求,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一票否决”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职能和机构整合到位、人财物划转充实到位、职责落实到位,各项改革工作扎实顺利推进。

    二要协调配合,平稳过渡。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合力推进。机构编制部门负责职责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核定;组织、人社部门负责班子配备、人员划转;财政部门负责装备、经费划转和核拨;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有关职能、编制、人员、经费、装备划转和干部职工思想稳定工作,实现与新建机构监管工作的平稳过渡。这里特别强调一点,不管监管体制怎么改革,监管职能如何调整,我们的监管工作绝不能松懈,安全事故绝不能发生。任何单位不得借职能调整之机推诿、弱化应承担的相应责任。县、乡新机构组建到位后,由市上组织人员逐一验收。市上验收通过的,县区政府要以一定形式,宣布新机构正式启动运行和监管职责交接时间。在此之前,食品安全各环节的监管责任和药品监管责任仍由原系统承担,并按既定部署做好相关工作,严防出现监管空白和断档。

    三要迅速行动,加快进度。食品药品监管如履薄冰,改革过渡期越长就越容易出问题。省上要求,要尽量缩短改革过渡期,市、县区两级监管体制改革工作,要分别于今年8月底、10月底前全面完成。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绷紧弦、卯足劲,倒排时间表,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省上要求的时间节点优质高效完成改革任务。从现在开始,实行半月报告制度。各县区要在每个月的10号、25号前分别向市编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上报改革进展情况,10月底前向市政府上报工作总结。市编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也要每半月向省对应部门上报改革进展情况。

    四要严肃纪律,强化监督。5月份,省纪委、省编办、省监察厅印发了《关于严明纪律切实保证全省政府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的通知》,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有关编制、人事、财经纪律,严禁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突击进人、突击提拔干部,严禁借改革之机违规调度资金、转移财产、突击花钱、私分财物。市上将组成联合督导组,适时对各县区改革情况和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改革工作不到位、任务不能按期完成的,要严肃问责。

    五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区和宣传部门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全社会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舆论环境。

    食品药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监管体制改革意义重大。我们必须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全面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