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区委编办“四强化”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04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安定区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线,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坚持“四强化”,建设“廉”文化,着力推动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机关氛围风清气正,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树牢“廉”理念。把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汇报,当好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遵守“三重一大”、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确保权力运行接受监督,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部署中,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二是强化思想教育,注入“廉”动力。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加强队伍建设、构建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重要举措,坚持室务会、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等线下学习方式和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线上学习方式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方向之舵。今年以来,多次组织观看《警钟长鸣》《不“环保”的环保局长》等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进一步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每季度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强化风险管控,筑牢“廉”防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把机构编制工作和落实清廉机关建设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坚持把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各个环节,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根据岗位职责认真剖析工作开展中的风险隐患,并建立风险台账,确保重点领域、岗位、人员廉政风险可控。聚焦“国庆”“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要求,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是强化氛围营造,厚植“廉”文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中,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日常,从思想根源增强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政治定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道德素养和廉洁从政意识,用廉洁文化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以良好政治生态保障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供稿:赵丽娟)

编辑:赵丽娟   复审夏彩霞   终审:杨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