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委编办“四字诀”保障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质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11 】 【选择字号:

为提升机构编制统计数据质量,提高基础数据管理水平,安定区委编办综合运用快、细、严、用四字诀,坚持谋划在前、精准统计、严格审核、科学分析,抓深抓实抓细2023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全面详细、真实准确,为机构编制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一是“快”字聚焦,突出落实速度。按照省市委编办对做好2023年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要求,区委编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做到统计年报与推动改革任务落地、加强实名制位)印发《关于报送2023年全区机构编制统计年报的通知》,明确报送时间节点、报送内容及工作要求,特别是对实名制管理系统录入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职责、台账梳理、卫健系统细分岗位类别和岗位职级等新要求新变化,进行了细化说明,保障统计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细”字着眼,提高数据精度。明确责任股室和业务干部责任,加强对上衔接和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沟通对接,进一步明晰年报统计范围、指标、口径等,督促各单位对人员姓名、身份证号、出生日期、性别、民族、政治面貌、所在机构(所属部门)、编制类型、编制经费形式、人员状态、人员分类、领导职务名称、领导职务层次、公务员职级、事业单位人员职称等信息数据按要求逐条核对补充和更新完善。重点对公安、卫生等部分部门(单位)进行指导,及时解决维护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对机构编制数据和人员信息进行一致性比对校验,确保不漏项、不缺项,提高信息的精准度。

三是“严”字发力,强调报送准度。在台账维护上注重“追根溯源”,对实名制系统中单位的机构编制台账、领导职数、内设机构和人员信息、变动摘要、关键词、上传文件及台账等数据,逐单位逐台账对比,做到日常数据及时维护、变更信息及时修改、缺失信息及时录入,确保机构、编制变动有台账,文件、摘要等关键要素不缺失。按照“一变动、一调整”的原则,同步更新日常管理纸质台账和实名制管理系统信息,形成纸质台账与电子台账同建同管的台账体系,确保平台数据信息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四是“用”字助推,增进成效深度。区委编办以机构编制年报统计为契机,加强实名制管理与日常各项业务融合,在维护调整基础上,对全区机构编制资源基本情况、行政事业人员、政法专项编制专编专用、事业编制挖潜创新进行分析,并与往年数据进行盘点,分析特点、研究趋势、提出建议,形成机构编制统计分析报告,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领导干部调整、用编进人等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信息参考,进一步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供稿:刘金鹏)

编辑:赵丽娟   复审夏彩霞   终审:杨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