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委编办“三个强化”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22 】 【选择字号:

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既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必然要求。安定区委编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强化法治思维,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依法依规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一是强化学习宣传,树牢机构编制法定化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和纪律规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作用”,将《条例》《规定》等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和纪律规定纳入区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编委会和党校领导干部进修班等学习培训内容,提高领导干部对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的知行合一,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同时,充分发挥室务会领学促学作用,通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理论业务人人讲”和机构编制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载体,“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全方位宣传机构编制法律法规,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促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意识深入人心。

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夯实机构编制法定化基础。在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聚焦编制使用规范化建设,编制使用源头入手,立足区情实际,制定出台《定西市安定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定西市安定区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持续细化规范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需求申报、用编进人审定、入编备案办理等程序,坚持编制在先原则,强化前置审核,优先满足工作急需且有空编单位的用编需求,充分发挥编制管理在用编进人全流程中的基础性和前置性作用确保从源头上优化编制结构形成“事业有发展,编制有保障”导向今年以来,共统筹调剂编制56名,进一步提升了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满足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

三是强化评估检查,提升机构编制法定化水平。严格执行《定西市安定区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及《定西市安定区机构编制管理评估流程及指标体系》,选取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农业系统、乡村振兴局、商务局、工信局、科技局等具有典型代表性的部门(单位),针对部门(单位)“三定”规定和相关机构编制批复等文件执行情况、机构编制申请事项、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开展评估工作对部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及时掌握各部门机构编制动态,提前分析研判,建立预警机制综合运用执行评估、跟踪问效等手段,实现机构和人员编制全程监管将监督检查融入机构编制日常工作全过程,通过机构编制核查不定期督查等方式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法规制度作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的基本依据,强化机构编制“红线”意识,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供稿:刘金鹏)

编辑:赵丽娟   复审夏彩霞   终审:杨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