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深化主题教育 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27 】 【选择字号:

安定区委编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创建政治、学习、服务、实干、廉洁“五型”模范机关,推动机关建设和中心工作融合发展。

一、聚焦理论武装,建设勤学善思的“学习型”编办坚持把学思想作为第一任务,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系统学习党中央指定的8种教材,厚实党员干部理论功底。深化室务会示范学、班子成员领学、党支部研学、党员干部自学“四学联动”机制,友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组织集中学习48次,专题辅导2次,交流研讨5次,举办读书班2期,开展机构编制制度政策“理论业务人人讲”活动21次,撰写心得体会30篇,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

二、聚焦强基固本,建设堡垒坚强的“政治型”编办。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学习平台,通过集中学习、以会代训、交流研讨、警示教育等丰富的内容和方式,有序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不断加强阵地建设,深化党员教育管理,按月足额缴纳党费,常态化过好党员“政治生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规范运行。今年来,召开支委会18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党员大会9次,讲党课4场。

三、聚焦为民务实,建设优质高效的“服务型”编办。积极投身“学习身边榜样”和党员亮明身份行动,设立党员示范岗6个、党员责任区3个,签订党员承诺书11份,承诺践诺9项,开展绿化树木浇水养护、环境卫生整治、交通劝导等活动5次,强化党员干部先锋意识、服务意识。严格履行帮扶职责与村两委一道学习交流,了解帮扶村当前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需求等情况,共同谋划制定年度帮扶工作计划。把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结对关爱行动、“千名干部进千村”行动与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结合起来,深入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三类户”与结对关爱对象,纾忧解困送去冰糖、茶叶、大米等慰问物品2500元。

四、聚焦中心大局,建设担当作为的“实干型”编办。坚持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双轮驱动”,充分发挥书记党建项目引领作用,围绕全区教育卫生领域机构编制保障情况调查研究选题、破题、解题,在推进党政机构改革、机构职能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等方面统筹发力、全面保障,协同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国防动员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机构职能体系,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招商引资、工业强区、主动创稳、机要保密等方面的机构编制保障力度,设立机构7个,调剂编制56名,为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提供编制保障211,推动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双向融合、互促互进。

五、聚焦作风建设,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型”编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将党章和党内法规纳入“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机关党的各方面建设,修订完善形成4类25项制度汇编,构建以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运行机制。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深入推进“三抓三促”暨“作风顽疾百日整治”行动,积极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自查自纠等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5次、开展谈心谈话4次,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努力打造风清气正、作风优良的模范机关。(供稿:夏彩霞)

编辑:赵丽娟   复审夏彩霞   终审:杨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