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委编办多措并举做好文书档案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1-30 】 【选择字号:

为切实做好机构编制各类文件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充分发挥档案资源的重要作用,安定区委编办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文书档案理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基础设施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综合股和档案业务人员员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确定1名业务人员,专职负责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甘肃省档案条例等法律法规选派业务人员积极参加区档案馆组织的培训班,有力提升了业务人员的工作水平。配打印机、移动硬盘、平板扫描仪、档案管理软件、文档影像处理系统及配套U盘。档案室有温度计、湿度计、灭火器等设施,达到安全防护要求。

二、重视业务建设,及时归档整理根据档案馆报送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即“三合一”制度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上报了“三合一”制度,保管期限划分、档号编制科学、规范。档案柜架排放规范整齐,各类统计台账数据准确,按照数字化工作的有关要求,通过档案管理系统著录永久、30年档案文件目录,对永久、30年档案文件进行了数字化扫描,并在档案系统挂接。同时,按照档案双套进馆的有关要求,对应进馆的文书档案进行了整理、移交。移交纸质档案1981年至2010年84卷,2011年至2013年永久、30年共376件,移动硬盘1个,数字化图片15964幅,PDF2913个,目录4册。

三、健全档案制度,严格规范程序。不断完善和健全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区委编办档案管理制度》《档案借阅利用制度》档案室安全检查登记表》《档案查阅、利用效果登记簿》《档案借阅登记簿》,对档案的借阅、查阅、保密、资料收集等工作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工作人员职责;严格执行档案接收、管理和查阅制度,认真履行登记签字手续,使档案从收集整理、立卷归档、保管利用、鉴定销毁等方面有规可依,切实做到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供稿:张鹏)

编辑:赵丽娟   复审夏彩霞   终审:杨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