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区委编办“四个聚焦”谋划2024年机构编制 工作“新篇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08 】 【选择字号:

区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作用,聚焦理论武装、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聚焦自身建设,认真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力争开好局、起好步,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高质量开展各项机构编制工作。

一是聚焦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结合室务会、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作为机构编制工作主线,坚持线上学习宣传与线下集中辅导、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坚持不断从政治理论学习中汲取谋划工作、推进工作、落实工作的观点和方法,为全面做好机构编制各项工作筑牢思想根基,使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二是聚焦机构改革强化系统谋划印发《关于开展机构编制相关工作专题调研的通知》,对涉改单位开展机构改革前期摸底调研工作,全面梳理推进全区37个党政部门职能职责,准确掌握各部门机构沿革、编制变化、职能职责等变化情况,健全完善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数据台账。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改革精神、吃透改革政策的基础上,加强与市机构改革工作专班的汇报衔接,抓紧制定我区机构改革方案,按要求时限上报审核批准,按照改革总体安排部署,抓好我区机构改革工作组织实施,确保改革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如期顺利完成。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协同做好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到位,推动党的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区委中心工作和重点民生领域机构编制保障力度,强化空编资源统筹使用和现有编制资源效益提升,推动机构编制资源更好对接发展急需。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持续开展机构编制申请事项、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能,促进机构编制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奋力推动新时代全区机构编制工作守正创新、追赶进位。

四是聚焦自身建设,强化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要求,自觉树立起专业化意识,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态度,积极组织机构编制干部培训,开展机构编制制度政策“理论业务人人讲”活动,广泛涉猎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党建等新知识、新动态,开阔眼界、拓展思维,全面加强专业能力建设。聚焦区委中心工作和机构编制领域重点难点、基层反映热点问题,深入基层扎实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对策性研究,提出破解矛盾的办法措施为机构编制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供稿:夏彩霞)

编辑:赵丽娟   复审夏彩霞   终审:杨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