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全面完成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录入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5-20 】 【选择字号:

  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培训会议之后,安定区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了《定西市安定区机关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意见》,为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及组织、人社、财政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全面完成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相关信息的采集录入工作。截止5月中旬,共录入机构702个,编制10519名,在职人员11983名(含项目人员1369名)。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认真做到“五个确保”。

  一、狠抓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信息采集录入工作顺利实施

  一是购置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相关硬件设备。区编办领导积极汇报衔接,争取资金购置了机构编制管理证书专用打印机、交换机等办公设备,接通了政务专网、机构编制实名制专网。二是清理规范了事业单位机构设置。按照事业单位发展趋势和分类改革的要求,将职能弱化、承担职责任务消失,以及规模缩小、工作任务严重不足的63家事业单位进行了清理规范。三是积极消化党政机关超编人员。按照党政机关超编人员消化要求研究制定了《定西市安定区消化区直党政机关超编实施意见》,将机关使用的事业编制和现有超编人员全部予以消化,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培训辅导,确保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2011118召开了由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参加的全区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从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方法步骤、重点环节、组织保证、完成时限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随后召开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培训会议对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采集、审核与录入工作进行了专项辅导。区编办工作人员在认真学习研究、了解掌握、熟悉使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软件的基础上,根据软件填报要求制作了《定西市安定区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采集表》、《定西市安定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指标解释》等相关表册资料,印发各机关事业单位填报。二是做好政策咨询解答。对各机关事业单位在具体填报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耐心细致地做好解答工作,确保了填报质量。

  三、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干部职工情绪稳定

  全区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之后,区编办、组织、人社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各单位检查指导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各单位在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单位通过召开班子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政策进行了系统地学习,对个别有抵触情绪的干部职工有针对性的通过个别谈话、政策辅导等措施,彻底消除了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从去年11月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启动以来,各单位通过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证制度多方位、多层次的政策学习及宣传,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政策深入人心,形成了人人理解政策、人人支持实名制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确保了干部职工的情绪稳定。

  四、注重协调配合,确保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准确规范

  一是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汇报衔接。为准确掌握实名制系统对人员花名册、录入方式、字段格式等方面的要求,我办确定专人对区编办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相关信息进行了尝试性的录入,为全区机构编制及人员信息的采集录入工作积累经验,对录入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研究解决,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汇报市编办,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二是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作。各单位所采集的信息,经区编办会同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审核后,反馈给各单位进行公示,无异议后,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报区编办录入系统,确保信息采集工作规范准确。

  五、创新工作方法,确保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按时完成

  一是坚持分步推进。根据各机关事业单位信息采集的工作量,明确了各单位的报送时限,对人员较少、工作量较小的机关事业单位,提前报送审核,对教育、卫生等机构、人员较多的单位,推后集中审核,通过统筹安排,预约录入时间,有效解决了录入任务重、时间紧的问题,实名制信息录入工作忙而不乱,稳步有序推进二是坚持分组审核。区编办工作人员发扬不怕吃苦精神,自发地采取“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根据各单位的年报数据,对报送的实名制信息进行审核,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