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王峰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05 】 【选择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罗沙、安蓓、何雨欣)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举行记者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职能转变是行政体制改革核心

  “过去一提到行政体制改革,大家想到的就是改革政府机构、整合部门,这是一个误区。”王峰说,与历次改革相比,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标题中加了“职能转变”四个字。更加突出职能转变正是此轮改革的重点和亮点。 

  王峰说,机构是职能的载体,如果职能不转变,仅仅调整机构,达不到改革所希望的效果。 

  他说,转变政府职能,首先要解决政府管得过多过细的问题,进一步简政放权,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和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同时,该加强的职能,也要切实加强,政府才能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简政放权和加强管理二者相辅相成,简政放权是改革,加强管理也是改革,不可偏废。” 

  机构改革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 

  谈到政府机构改革如何影响民生时,王峰说,改革将转变政府职能,理清政府与市场、社会、公民间的权界关系,加强服务职能,减少审批项目等,这都与民生息息相关.

  “现在有一种观点,将社会矛盾都归于体制问题。其实体制只决定了政府管什么,谁来管,至于怎么管,还要靠一系列政策制定和落实来实现,最后都要靠机关人员的具体工作来实现。一方面转变职能,另一方面优化政策、改进工作流程,相互结合起来才能解决问题。”王峰说。 

  他说,这次改革改变了食品安全的分段监管体制,目的是整合资源,减少职责交叉,为食品安全提供体制保障。把卫生和计划生育两个部门合并,是为了充分利用两个体系的资源,解决老百姓看病不方便、医疗机构服务不到位的问题。铁路改革实行政企分开,是要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老百姓出行方便提供保障。“至于火车票是否涨价,这是市场问题和政策问题,和机构改革没有必然联系。” 

  机构改革“稳中求进,突出重点” 

  王峰用“稳中求进,突出重点”来形容这次机构改革。“机构改革是否可行,第一看条件是否具备,第二看有没有形成广泛共识。” 

  他说,这次推出的六个领域改革,多是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随着改革的推进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也抓住了重点。这一轮调整将使机构设置更合理,使老百姓关心的领域机构运行更科学。 

  王峰说,机构改革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大部制要稳步推进,“看准的要改,看不准的先放一放”。首先让重点领域改革见到成效,然后根据运行情况一步步往前推进。 

  “这六个领域的改革不敢说已经到位,还要在实践中逐步完善。”他说,“总之,机构改革这个问题急不得,必须扎扎实实,稳步推进。” 

  铁路改革打破垄断 债务问题下一步解决 

  王峰说,推进铁道部政企分开,是要让“铁老大”真正走向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发挥社会力量作用。 

  他说,改革将打破长年存在的铁路垄断,但铁路具有全程全网性质,铁路运行必须统一指挥调度,网路建设必须统一规划。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有三大任务:一是经营铁路企业,二是统筹铁路建设,三是落实铁路安全责任。 

  “铁道部的债务问题,将留在下一步解决。”他说,铁路属于基础设施,仍处于建设发展重要时期,还承担了大量公益性职能,国家会通过适当方式来扶持。组建铁路总公司后,相关部门会继续研究如何解决债务问题,若干时间后会看到答案。 

     组建体改委有三个“拿不准” 

  王峰说,是否组建体改委,还需要深入研究。“主要有三个拿不准”。 

  “第一,我们已建立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个基础上深化改革,需要各部门结合发展中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要不要再搞一个实体机构,拿不准。” 

  “第二个拿不准,是当前面临的改革,范围更加广泛、任务更加繁重,搞一个机构能否把所有改革都统筹起来,干得了干不了,没把握。” 

  “第三,这几年各领域改革都在有序推进,有的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立了各领域高层次的协调和推进机构,效果不错。把这一套弃之不用,重新再搞一个机构,拿不准。”他说。 

  整合是这次机构改革的特点 

  王峰说,改革要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长期以来,我国海洋管理特别是海洋执法力量分散,这次改革把海上执法队伍加以整合,就是要解决老百姓常说的“五龙治海”。“这是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整合后的效果应该是明显的。” 

  “如果说这次改革在机构设置上有什么特点,有两个字,就是‘整合’。有的是职能和队伍整合,如食品监管、海洋执法,有的是机构整合,如计生与卫生、新闻出版与广电、电监会与能源局。”王峰说,在机构设置这个问题上,各国没有统一模式。要从我国实际出发,并借鉴有益的国际经验。 

  改革触动权力 有阻力没“抗拒” 

  谈及机构改革中的利益格局调整,王峰说,改革就是权力的调整,就是要通过改革把这部分权力下放、取消、转移。作为改革的当事部门,没阻力不可能。历次改革都要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他说,要坚定不移迈出改革步伐,最终目的是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扫除体制机制障碍。“不迈出这一步不行,看准了的必须迈出改革步伐。反过来,条件不成熟的也要稳步推进。” 

  王峰说,合并新闻出版总署与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是走向“大文化部”的关键一步。老百姓文化生活需求越来越高,任何改革都要围绕这一点考虑。“至于能不能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先走走看。” 

  谈及为何没推出“大金融”,王峰说,混业监管是发展趋势,我国现在是分业监管,但有没有可能通过体制改革一下过渡到混业监管?还要稳一稳、看一看,需要根据条件和时机继续研究和实践。 

  他说,每次改革,被改革者都涉及人员去留问题,但都能服从大局,我们也会设身处地安排好,最大限度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最后都实现了平稳过渡。改革中阻力应该说有,但谈不上“抗拒”。 

  计划生育工作只能加强不会削弱 

  谈及计划生育政策是否改变,王峰说,我们是人口大国,人口增多和资源压力的矛盾依然存在。计生委和卫生部合并后,第一,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会变;第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不会变;第三,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不会变。 

  “这三个‘不变’从制度、机制上保证了计划生育工作只能加强,不会削弱。”王峰说。 

  食安委负责协调食品安全监管 

  王峰说,在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同时保留食品安全委员会,是因为食品安全总局的工作并没有涵盖食品管理的全部。“有必要设定一个机制来协调各方面,共同研究解决协调食品领域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王峰说。

  他说,食品安全法也将抓紧修改,把改革成果通过法律形式巩固下来。同时要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加强部门间的分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