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机构编制工作的“方”与“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05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更好把握职能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就要明白机构编制工作的“方”与“圆”。

一要明白机构编制工作的“方”,厚植底气。“方”即框架,是开展工作之本,“底气”来自学习。因此,做好机构编制工作首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路线的重要论述,全面细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抬头”学先进,“沉心”思感悟,积极主动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切实增强更好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能力水平。

二要明白机构编制工作的“圆”,实干创新。“圆”即方法,是推进工作之法,“创新”源于务实。进一步健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促进部门协同高效履职尽责,推动完善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的工作体系,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根本要求,更是贯穿机构编制工作的主题主线。机构编制部门应当紧紧围绕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遵循干部和人才工作规律,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保障干部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需要。聚焦重大民生民心工程,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破解深层次问题短板,积极探索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作用,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要明白机构编制工作的“方圆”,行稳致远。“方圆”即规矩,是管人管事之据,作风端正方能致远。对待机构编制工作,要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坚持不懈对标先进,锲而不舍学习赋能,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脚踏实地履职尽责,不断提高解决难题、处理问题的能力。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以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作风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同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同向配置,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同频共振。(供稿:刘金鹏)

编辑:赵丽娟   复审夏彩霞   终审:杨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