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委编办坚持“三项措施” 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2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统计是机构编制管理的基础工作和重要抓手,安定区委编办立足工作实际,在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规范性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为加强全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安定区委编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省市关于机构编制管理及统计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同时,注重统计工作人员的培养和培训工作,通过自学、定期培训、“老带新”等方式,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坚持省市区“三级联动”,明确政策口径,统一业务标准,补齐短板弱项,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健全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作用。

二是夯实基础数据。以《甘肃省电子编制管理证》和实名制数据库数据为载体,结合财政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实行编办、人社、财政部门月工资联审制度,对全区812个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实有人数、领导职数、台账等信息进行及时维护更新。同时,做好数据变化的系统台账、纸质台账记录,实现全程留痕。

三是强化数据应用。在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基础上,对全区机构编制、人员信息进行深度分析,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中的超编警示、领导高配、超配等风险点,协调相关部门,提早防范,化解机构编制风险点。同时,在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编制“周转池”制度完善、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考等工作中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根据部门单位职责任务调整及人员增减情况,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力度,确保机构编制各类资源得到科学配置。

(供稿人:杨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