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委编办严把“四关” 持续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18 】 【选择字号:

为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工作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安定区委编办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严把“数据关”“合作关”“监督关”“服务关”,全方位多举措提升实名制管理工作数字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一是以强化数据统计为抓手,严把“数据关”。一方面着力推动实名制系统数据建设,夯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数据基础。以机构编制核查为契机,对全区党政群机关机构设置、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员等数据进行全面核查摸底,将历史人员和现有人员数据进行逐一比对、查缺补漏,确保“一数一源”,针对核查出现的问题及时完善机构编制台账。另一方面科学运用基础数据资源,强化实名制系统应用功能。综合运用实名制系统查询、分析等功能,对人员结构、机构设置、统筹编制资源等方面数据进行分类汇总,从人员结构上着重分析学历结构、年龄结构、男女比例等情况,从机构设置上着重掌握各级机构数、领导职数等情况,从统筹编制资源上着重统计编制数、实有人员数、超空编数等情况,根据不同情况分门别类设置统计报表,为下达用编进人计划、人才引进、政策性安置等各项工作提供更加直观的数据支持,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科学化水平。

二是以强化协同联动为抓手,严把“合作关”。密切股室合作,改变以往“各自为战”的传统模式,由综合股统筹协调相关事宜,明确专职人员负责实名制系统管理工作;机构编制管理股、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负责提供系统相关数据及佐证材料;机构编制研究和督查股定期对系统数据进行核查,将查出的错漏信息列入问题清单,并做好反馈报告。定期召开各股室讨论会,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交流,确保各股室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着力构建上下协同、高效优化的体制机制。

三是以强化平台监督为抓手,严把“监督关”。完善实名制管理常态化监测机制。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系统红线预警功能,定期通过系统筛查错误信息并建立问题清单,督促问题单位整改落实,并明确整改时限。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比照问题清单内容逐项审查,实行销号管理,切实做到解决一项、销号一项。对整改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到位;情节严重的,暂停相关业务的申报办理,切实维护实名制管理工作的权威性。

四是以强化服务提升为抓手,严把“服务关”。坚持靠前服务,做好服务“加法”。针对出入编、机构编制调整等日常办理事项,做到“即传即审”,原则上在当日完成审核,切实提升工作效率。针对政策类人员安置、人才引进等需要批量化、集中化处理的事项,坚持靠前服务,与工作专人做好沟通,主动协助单位做好业务办理工作,并及时跟进工作进度,确保工作按时到位完成,切实提升实名制管理系统的准确性和实时性。(供稿人:陈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