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委编办“三步走”推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31 】 【选择字号:

为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动城乡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按照市委编办达标通知要求,我区全面开展摸底调研,科学评估教育编制保障需求,创新编制管理模式,顺利实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

一、全面调研摸底,打牢调编基础。区委编办积极会同区教育局、财政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全方位摸清学校布局调整、城乡人员流动、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在此基础上,与区教育局反复研讨,听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县管校聘和岗位设置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解读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工作省市要求和核编标准,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科学测算评估,优化资源配置。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根据前期摸底调研掌握的学生数量情况,在市上下达的中小学教职工达标编制总量3540名(基本编制2762名、附加编制778名)内,以区教育部门提供的2021年12月底在校学生人数,根据学校布局调整、不同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严格按照中小学教职工核定标准(高中1:12.5、初中1:13.5、小学1:19)和附加增编因素,在区教育部门举办并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中小学(含特殊教育学校,不含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公办幼儿园、民办中小学)范围内,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逐校进行重新核定。在更加科学合理地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同时,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促进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创新编制管理,提高使用效益。按照“对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专项管理,不得存在挤占、挪用、截留编制和有编不补情况”要求,区委编办对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动态调整、统筹使用,优化区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持续推进“区管校聘”管理改革,进一步促进区域内教职工轮岗交流和教师资源优化配置,使教师由“学校人”转为“系统人”,区教育局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按照班额、生源等变化情况统筹分配、动态调整各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并报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备案。区委编办实行定期对备案内容及各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在一个核编周期内大稳定、小调整、管得住、用得好。

(供稿人:杨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