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三向发力”持续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03 】 【选择字号:

安定区聚焦服务大局,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紧扣“大编制”主题,三向发力持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安定新篇章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强化法治思维,在依法管理上持续发力。一是深入学习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制度。将学习《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及《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区委编委会、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区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公务员培训内容,增强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理念,维护机构编制法制权威。二是系统科学加强制度建设。以全面贯彻《条例》为牵引,不断完善我区机构编制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印发了《定西市安定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定西市安定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办理流程》《定西市安定区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办理流程》《关于进一步简化优化机构编制办理有关工作流程的通知》,规范机构编制用编进人审批事项流程,确保科学民主决策。

二是创新资源配置,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持续发力。一是持续深化编制周转池制度。积极探索打破编制“一核定终身”理念,加大部门间编制统筹力度的科学途径。利用精简压缩收回的事业编制,管活用好区级事业编制周转池,循环利用现有待分配编制,周转编制重点保障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大任务、重大项目等需要。二是充分保障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编制需求。2022年共统筹308名事业编制用于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为全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围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执法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全面落实派驻机构人员属地管理制度,加强乡镇(街道)对部门派驻干部的指挥协调权、管理考核权、推荐提名权和反向否决权,进一步强化基层可支配人员力量,力促人员编制下沉,用编保障向一线倾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在保障民生领域上持续发力。一是优化区域教育整体布局。成立定西市安定区关川小学、定西市安定区关川中学、定西市安定区实验幼儿园等教育教学机构,缓解改善安定区教育教学点分布不均、学前教育机构超负荷运行现状,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推进安定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优化医疗卫生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全力保障医疗卫生系统用编、引才需求。大力支持公共卫生医疗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对公立医院、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乡镇卫生院提出的用编需求,在不超出单位编制限额的前提下足额保障。结合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科学确定公费医学生定向培养计划,确保定向公费医学生安置到位,促进基层卫生队伍专业人才有序补充。(供稿:杨芳爱)

编辑:付 丽   复审夏彩霞   终审:王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