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委编办“一二三”工作法助推新时代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25 】 【选择字号:

安定区委编办将机构编制规范管理同“三抓三促”行动紧密结合,围绕机构编制管理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出台一个办法,完善两张表册、建立三个台账,不断提升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源头管理“硬度”、基础数据“实度”、分类管理“精度”,助推新时代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出台一个办法,提升源头管理“硬度”

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制定出台《定西市安定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办法(试行)》,配套印发《定西市安定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办理流程》,明确编制使用管理遵循原则,规范编制使用需求申报、用编进人审定程序、入编备案办理程序,细化五种违规违纪行为和相应处理措施。加强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源头管控,强化制度约束,着力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办法》制定出台以来,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15个机关事业单位申请用编24名,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两张表册,提升基础数据“实度”

依托甘肃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统计资料表》《各类编制核定及在职人员增减统计表》,分门别类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名称、核定编制数、实有人数、超空编情况、领导职数核定及实配情况进行统计。根据规范性文件及时对各单位人员变动情况在机构编制统计资料表中进行动态调整,并将人员变动信息在各类编制核定及在职人员增减统计表中详细记录,定期与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财政工资核定与统发信息系统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差异、查找原因,提高机构编制数据的真实性,为实现科学决策、优化机构编制管理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支撑。

三、建立三个台账,提升分类管理“精度”

建立完善《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台账》《编制管理台账》《领导职数核定及实配台账》。将机构规格、类别、内设机构数、编制数、领导职数设置详情、核定依据等延革变化情况梳理于台账中,按照“一变动、一调整”原则,实时动态维护台账数据,同步更新纸质台账和实名制系统信息,做到机构底数清、编制类型清、领导职数清,实现了多种数据共享、互相补充的工作机制,极大提高了机构编制日常管理质效,为奋力推动新时代全区机构编制工作守正创新、追赶进位奠定坚实基础。(供稿:杨芳爱)

编辑:付 丽   复审夏彩霞   终审:杨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