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三化三提升”举措 优化提升机构编制资源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7-27 】 【选择字号:

安定区委编办“唯干唯实唯先、苦干实干巧干”贯彻工作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以“三化三提升”为重要抓手,不断夯实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基础,有效发挥基础数据“晴雨表”作用,持续提升新时代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的编制支持和保障。

一是常态化维护,提升基础数据质量。区委编办依托甘肃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常态化细化完善“三台账两表册”(机构设置台账、编制管理台账、领导职数台账和机构编制统计资料表、各类编制核定及在职人员增减统计表)等基础数据台账,形成纸质台账与电子台账同建同管的台账体系。按照“一变动、一调整”的原则,根据机构编制调整文件、干部任免文件及人员调动、招录等文件,对台账数据及时进行调整更新,实时动态维护同步更新纸质台账和平台信息,做到“机构底数清、编制类型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目前,已累计完成机构信息维护、台账信息维护、编制使用核准、人员变更管理等业务1866条,提升了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是规范化运用,提升资源配置能力。编制使用源头入手,立足区情实际,精准运用《定西市安定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定西市安定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办理流程》,持续细化规范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需求申报、用编进人审定、入编备案办理等程序,坚持编制在先原则,强化前置审核,优先满足工作急需且有空编单位的用编需求,确保从源头上优化编制结构。目前,按照《办法》规定程序,已完成组织、统战、民政、水务、医保、交运等19个部门单位使用49名行政事业空编用于补充工作人员,全面形成“事业有发展,编制有保障”导向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编制保障。

 

三精准化统筹,提升资源优化格局。聚焦全区医疗、教育、卫生民生领域重点难点加强国家安全、能源发展、人才引进、招商引资、工业强区、社会综合治理、机要保密等方面的机构编制保障力度,目前,共动态调整机构16个,调剂编制360名。核定下达省市配套编制37名,从各乡镇空编事业单位调剂59名,安置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村党组织专职化书记。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共整合撤并机构7个,统筹调剂编制30围绕区委人才强区战略,2023年为教育、卫生等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调剂编制179名。实现编制资源“大统筹”、运行效能“大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