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委编办“三举措”积极消化结构性超编人员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15 】 【选择字号:

为规范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区委编办采取“三举措”消化结构性超编人员,积极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实走深,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是严格审核,强化“入口”管理。根据《定西市安定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精神,严格落实“依法管理、按编进人,严控总量、科学增减,协调联动、前置审批”的工作原则。严格落实入编审批流程,在干部调动前,用人单位先提出编制使用申请,区委编办组织评估论证审核、汇报区委编委领导审定后,向部门(单位)出具空编使用通知。在办理入编审批单时,严格对照部门(单位)空编使用通知和组织、人社部门开具的《干部调动通知》进行审核办理,从源头上杜绝超编进人问题发生。

二是优化配置,强化“疏口”管理。通过机构编制核查、人员信息核对,清理排查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超编情况和分布情况。从自然减员、干部调配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超编消化。对全区近三年退休人员进行全面梳理并登记造册,严格执行退休政策,督促用人单位及时办理到龄人员出编登记管理;积极与组织、人社部门沟通,在干部调配工作中,有计划地将超编严重的单位人员调整至空编单位,消化超编人员。

 

三是创新挖潜,强化“关口”管理。坚持完善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在管好用活机构编制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对职能弱化、工作任务不饱和、职责划转和长期空编“闲置”的事业单位,收回空编8名,实行集中动态管理,根据发展需要统筹调配使用用于保障全区重大改革、民政工程、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领域的超编单位,使编制在总量内实现合理流动,逐步消化超编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