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督查调研促进度 按时保质抓落实

——安定区及时督查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7 】 【选择字号:

为确保按时限按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安定区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把督查调研作为推进工作的有效举措,统一安排部署,从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2个督查调研组,近期对全区19个乡镇、3个街道的机构改革工作进展进行了全面督查,推进改革任务有序有效落实。

一是领导重视,安排部署迅速及时。各乡镇街道按照《定西市安定区乡镇街道机构设置方案》、《关于贯彻落实<定西市安定区乡镇街道机构设置方案>做好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和《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推进计划》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工作专班,靠实工作责任,严格工作时限,规范工作程序,对“三定”规定研究制定、定编定岗方案、机构单位挂牌、印章刻制启用等各项工作及时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有序推进了相关工作任务落实。

二是明确要求,职能配置准确到位。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照《安定区乡镇街道机构设置方案》批准的机构设置和职能,加强与区委编办等部门的衔接协调和请示报告,确保科学合理配置整合机构。同时,严格按照区委编办制定印发的《乡镇街道机构牌子制作标准》要求,统一规格、统一字体,按时制作机构牌子,并挂牌运行对外开展工作;根据区委办公室对印章启用反馈的意见要求,及时刻制启用印章。

三是结合实际,定编定岗人岗相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根据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及《乡镇街道人员定编定岗方案》(模板),在现有人员编制总量内,结合各党政、事业机构工作任务、干部身份和目前从事业务、专业特长以及改革前所在单位等方面,认真研究,统筹安排,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确定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人员定编定岗方案,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后,按时上报组织、编制、人社部门进行了审核。

四是严格标准,“三定”制订合规合法。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照区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三定”规定制定》模板,确定乡镇街道主要职责,规范设立内设机构,严格核定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并及时报送区委编办进行审核,区委办公室、区司法局进行合规合法性审查,修改无误后以乡镇街道党(工)委正式文件上报区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区委编委会议审议、区委常委会议审定后予以印发实施。

五是统筹协调,工作落实有力有序。各乡镇街道按照《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内容,在做好机构改革重点任务的同时,统筹落实基层党的建设、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按照机构改革后调整的职能,认真梳理完善便民服务事项,积极办理群众所需事项。合理划分网格,科学配置网格员,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在各项中心工作中发挥信息共享、适时监测、推动落实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