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委编办扎实做好

机构编制问题第一阶段整改落实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17 】 【选择字号:

安定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提升全区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认真研究部署,狠抓整改落实,有力推动第一阶段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加强组织领导,靠实主体责任。根据中央和省市多次下发的关于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区委书记、区委编委主任赵众炜多次批示,要求区委编办牵头负责,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梳理核查需整改事项,按时限认真整改。区委编办按照批示,结合全区实际,对全区机构编制问题全面摸底梳理,认真讨论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各整改部门单位的责任;同时,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问题整改任务全面落实。

梳理问题底数,建立整改台账。区委编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机构编制问题整改要求以及区编委领导批示,认真查找梳理全区机构编制存在问题。经全面筛查,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超编同时,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机构编制问题台账样表要求,积极主动与市委编办衔接沟通,分领域、分层次、分类别规范建立问题整改台账。

认真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方案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和各阶段时间节点安排,区委编办多次召开室务会议研究整改意见,分6月底、8月底、10月底三个阶段分别对超编5人及以下、6-10名、10名以上的问题,详细列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任务,逐条逐人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时限要求,落实整改责任。同时,汇报区委编委分管领导审核、区委书记同意后,于4月30日召开第三次区委编委会议审定,分领域分层级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并及时向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印发并督促及时落实

强化整改落实,解决超编问题。按照区委编委印发的超编问题整改方案要求,区委编办加强与存在超编问题的各部门各单位衔接沟通和指导协作,组织、人社等部门在干部配备、人员调动时采取满编单位只出不进等方式对超编人员进行消化。对乡镇街道下属事业单位结构性超编问题,已通过实施全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采取编制调整、人员调整交流等方式消化超编问题 ;通过对区直单位编制余缺调剂、人员转隶交流、分解下达公办幼儿园编制等方式,消化区直部门单位结构性超编问题。目前,全区超编问题整改率为50.3%。同时,积极协调并会同组织、人社部门,通过向有关部门单位发放提醒函,严格核发《新进人员编制审核卡》,严控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等措施,严格控制新的超编问题发生。

供稿:张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