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着力构建“三道防线”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执纪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24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安定区为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加强机构编制监督和管理,着力构建事前预防、事中监测、事后督办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范、动态运行、监督有力的机构编制监督体系,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供纪律保障。

一是从事前预警入手,铸就坚不可摧监督防线。坚持以“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目标,强化机构编制“红线”意识,树立机构编制法制观念。通过区委常委会、区委编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委党校相关培训班、室务会、干部职工会等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法规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大力发扬勤学慎思精神,持续深入学习机构编制相关政策性文件,把握机构编制工作发展规律和目标导向。不断拓宽宣传教育渠道,持续推动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党校、入单位,将《条例》纳入党校课程,同时要求全区各级党委(党组)采取中心组学、专题学等多种方式深入贯彻学习,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同时,严格贯彻落实机构编制事项审批程序,认真对照《条例》开展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规定程序处理机构编制具体事宜,确保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置符合相关规定,适应机构履职需要。

二是从事中监测入手,筑牢机构编制执行防线。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及时掌握全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结合2022年度机构编制工作要点,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监督检查内容,确保督到关键点、查到关键处。按照机构设置审批权限,全面查找历史沿革文件,结合实名制系统数据,动态监测部门机构运行、编制使用等情况,大力开展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真正做到过一遍“细筛子”,来一次“大清理”。同时,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以及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充分利用“12310”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公众监督机制,编织多方位的机构编制监督网络。

三是从事后跟踪入手,夯实提高整改实效防线。不断强化机构编制跟踪问效机制,坚持“问效结果要有实用性”原则。认真做好消化行政超编人员台账统计工作,针对发现的违规问题台账,按照“谁违规谁自纠”原则,分类落实整改主体、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及时落实整改。在此基础上,着力减少问题存量、突出整改反馈、核查落实情况、加强动态管理。同时,持续加强多方协作,合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一方面加大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协作联动,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督促落实整改。另一方面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共享检查成果,尽可能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减轻乡镇和部门的负担。(供稿:陈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