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委编办“四个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1-05 】 【选择字号:

安定区委编办立足自身职能,以“四个着力”为抓手从严、从细、从实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一是着力强化学习宣传,提升机构编制纪律意识。依托室务会、三会一课、周学习例会等载体,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及配套法规制度不断提高思想认识,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充分利用安定区机构编制网、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全面深入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扩大政策覆盖面,提升知晓率,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纪律意识。

二是着力做好评估论证,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结合日常业务工作,探索开展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工作,对各单位提交的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对照机构编制管理相关政策规定,认真进行合法性合规性论证。同时,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改革重点领域和民生热点领域,对部分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开展全方位跟踪问效和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调整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推动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不断提升。

三是着力加强日常监管,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及时跟踪了解机构编制、人员信息。一方面结合每月的工资联审,对各部门单位实名制信息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要求整改,确保工作落实;另一方面依靠机构编制年报报送工作,对全区行政、事业机构的人员编制情况进行集中审核,实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常态化,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四是着力建立长效机制,维护机构编制工作权威性。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探索建立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巡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定期对部门编制使用、领导干部配备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将监督检查贯穿到机构编制管理各个环节,为机构编制决策和管理提供保障,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编辑:付 丽   复审夏彩霞   终审:王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