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蔺红军主持召开区委第1次常委会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14 】 【选择字号:

12月12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蔺红军主持召开十六届区委第1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和市“两会”及经济发展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定西市第四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市“两会”精神。会议强调,此次召开的市党代会和市“两会”,主题鲜明、催人奋进,始终贯穿着“追赶发展”的时代主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全面擘画了定西未来的发展蓝图,吹响了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的嘹亮号角。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有机结合起来,精心谋划、周密安排,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宣讲,迅速在全区掀起学习热潮。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定西精神和安定精神,始终保持工作干劲,不断激发工作热情,对标对表市党代会、市“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深入结合安定实际,认真学习研究,逐条逐项梳理,制定具体措施,推动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落地落实。要深入实施“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科学谋划好明年工作,真正以“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精神状态,奋力追赶发展、建设美丽安定,全力打造面向国家通道、面向全省服务的首善之区。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会议强调,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和人大工作各方面,把贯彻落实市区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作中、践行在行动上,形成“党组走在前、委员作表率、代表带好头、全员齐跟进”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坚持依法履职不懈怠,认真谋划和扎实推进人大工作,突出“人大说质”,依法对“一府一委两院”开展监督,常态化开展工作质询,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促进科学决策,为“奋力追赶发展、建设美丽安定”提供坚实的民主法治保障。要坚持自身建设不松劲,落实落细党组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充分展示新时代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的风采。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党组工作汇报。会议强调,区政府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区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经济讲增长、人民讲收入、发展讲变化、干部讲作风”的鲜明导向,把高质量追赶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系统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要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按照“两个第一”目标,精准点击调度、全力挖潜补欠,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加快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再造“三山”、治理“三河”,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努力让安定蓝天常在、碧水长流、美丽与发展同行;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按照“冬备春干、近施远谋”工作思路,夯实“一总六分”项目清单,做好各类要素保障和前期工作,为明年项目开工奠定坚实基础。要强化自身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认真落实“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真正以严实作风汇聚起“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强大能量。

 会议听取了区政协党组工作汇报。会议强调,区政协党组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要坚持把围绕中心贯穿始终,突出“政协说聚”,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多层次开展政治协商、多形式强化民主监督、多渠道推进参政议政,助力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和重要民生工作落地落实。要坚持把自身建设贯穿始终,切实抓好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

会议听取了全区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及项目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抓经济指标和项目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严格按照市委、区委确定的既定目标,逐项对标分析、逐项对症施策,确保实现“两个第一”目标。要全面落实“经济靠指标说话、成绩靠数据说话”的部署要求,紧盯“5331”目标任务,狠抓经济运行调度,坚持“3246”项目建设时序,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着力解决重点工作和重点指标等领域的堵点难点问题,确保按照既定时间要求完成目标任务。要不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加大督查考核和结果运用力度,推动全区上下形成齐抓共管、齐心协力、齐头并进的追赶发展工作格局,努力争取安定综合排名前移,各项工作在全市、全省树标杆、作标兵。

会议审议了《关于全面推进教育优先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最大民生,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不动摇,加强对教育工作的关心、研究、指导,推进全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均衡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着力解决择校热、大班额、学生课外负担重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要强化考核评价,不断健全完善“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加强绩效考核,科学运用结果,充分发挥督政督学教育督导作用,推动各项教育政策落实到位,切实为教育优先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研究了加强新一届区委常委以及区四大班子领导政治建设等工作。会议强调,新一届区委常委以及区四大班子领导要贯彻好“率先垂范作表率”的带头落实机制,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两个确立”,争做绝对忠诚、勇于担当、作风转变、严守纪律的表率,全力营造勠力同心、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积极传播奋力追赶发展的安定强音,充分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要落实好“党委说人、政府说事、人大说质、政协说聚”的分工保障机制,大力实施“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推动形成“四大班子一条心、四个轮子一齐转”的良好格局,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唯干唯实唯先、苦干实干巧干,努力开创“奋力追赶发展、建设美丽安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