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

安定区委编办“三及时”提早谋划乡镇(街道)机构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19 】 【选择字号:

根据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区委编办积极谋划,及早部署,扎实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

一是及时对上沟通,把握改革方向。安定区委编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全办人员认真学习《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学深悟透文件要求,并多次赴市委编办请教对接,力求准确把握改革方向的同时,使改革符合安定实际,突出安定特色。同时,邀请市委编办领导到各乡镇(街道)展开座谈和实地调研,结合各乡镇(街道)现实问题和发展需求,提出更有针对性和更具可行性的意见建议,确保乡镇机构改革精准到位。

二是及时展开调研,摸清改革底数。制定《安定区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征求意见建议表》、安定区一类、二类、三类乡镇机构设置一览表》、《安定区乡镇街道领导职数核定一览表安定区乡镇街道人员编制统计表》等,全面掌握各镇(街道)审批服务、执法力量、领导任职现状。同时通过实地调研的形式,更加直观全面地掌握镇(街道)内设机构、事业单位、派驻机构、便民服务机构、综合执法改革、网格化管理及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等情况,并充分听取有关部门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改革“心中有底”,方案“更接地气”。

三是及时谋划方案,梳理改革思路。结合前期调研情况,根据《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办发〔2019〕52号)相关要求,积极谋划我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方案,按照统筹兼顾、理顺职能、重心下移、依法依规、分类施策、创新发展等原则,认真研究各镇(街道)职能配置,合理划分事权,谨慎布局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任务,以达到镇(街道)的职责定位和管理体制更加科学规范,统筹管理、综合协调、公共服务等能力进一步增强,组织体系更加健全高效,辖区居民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等能力进一步提升的目标。

                                 (供稿:陈亚丽)